close

2Y2M 

 

     小羽早上起床和我盥洗完後,我會要她喝一杯羊奶後(因為小羽不愛吃早餐所以我希望可以從羊奶穫得多一些營養),就是小羽和媽媽的自由時間了。

 

      小羽會把她想玩的玩具拿到床上玩,於是我開始把亂亂的自己整理一下,當我整理自己到一半時突然聽到「叩~叩~」的聲音,我轉頭看見小羽正把她那一盒一盒的玩具全倒出來,我就問小羽:「玩具不是不能用倒的嗎?要一個一個拿出來!」小羽說:「你也是這樣」聽到這句話著實嚇著我了,一個二歲三個月的小孩怎麼會說出這樣的話,她懂這句話的意思嗎?我又問小羽:「媽媽什麼時後用倒的」她沒再回我話,於是我便要求她把玩具全部再收回小盒子裡後,才可以再把自己要玩的玩具拿出來。

 

      至於小羽為什麼會說:「你也是這樣」我想應該是昨天我帶她到朋友家玩,我朋友家有一個比較大小孩,那個小孩比較常會和媽媽頂嘴,剛好聽到學起來的。有時我在拖地時懶得彎腰下去把地上小椅子拿開,會用腳把它稍微的推開一下再來拖地,但是幾日後我就會看見小羽用腳在踢玩具或椅子,我當時一定會跟小羽說:「不可以用腳踢玩具或椅子」說完後會覺得很心虛,心想小羽一定也是看媽媽的行為而學來的。

 

      個人認為給小孩的學習環境非常的重要,二歲的小孩言語能力雖然不是很成熟, 無法表現出自己的想法,但是她那可愛的小腦卻像一塊乾的海棉一樣,給與黑色的液體它就吸入黑色的液體,給與白色液體它就吸入白色液體,且因為是乾的海棉所以吸入的液體又多又快,記的曾經於實踐家與夢想家這個論壇看到洪蘭談品格這篇文章中她提及「2歲小孩罵三字經」,這也是由大人的行為中學習的,所以父母一定要非常的注意自己的言行,才不致日後才發現小孩言行猶如把海棉中的液體擰出後的黑色液體。(http://2do.twbbs.org/forums/viewthread.php?tid=415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rple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