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30664.JPG

 

回到---2年4個月+11天

      這天是小羽來到這世上和爸媽及其他家人打招呼的第一天

      要生小baby是什麼敢覺呢?我每天都在揣測著,真怕因為不曉得而來不及到醫院,問婆婆要生小baby是什麼感覺?婆婆說她也不很清楚,因為她當出要生老公時和公公正在逛菜市場,逛到羊水破了才急匆匆的送到醫院,所以我每天都在擔心寶寶不知什麼時後會來報到,真怕一不小心會如同電視劇上寶寶在半路上就生出來了。

      醫院有發一張注意事項的單子,上面寫著如有下列三項的其中一項就必須趕快送到醫院:

      1.有規律的陣痛,每隔10分鐘陣痛一次(痛?是怎樣的痛才算陣痛呢?每天公園運動時不知是否心理作用的關係,總覺得每隔一段時間就會痛一下)

      2.有大量的水留出來---破水

      3.有見紅

      老公還特地問公司同事要生產是什麼感覺,他同事也是說有規律的陣痛就是要生了,但沒親身經歷是很難理解他人所表達的感受,所以越接近預產期心越是袒特不安。

      終於在2年4個月+11天前的這一天我體驗了全程的感受了:在生產前一天的半夜我覺的腰異常的酸痛,那時心想:腰怎麼這麼酸痛,明天可能無法去公園散步了",然後就繼續回床休息睡覺,睡到早上8點時突然覺得有一股便意,於是馬上跑去上廁所,可是嗯不出東西,回房後就體驗到所謂的陣痛,一開始是半小時痛一次,然後20-15分痛一次,我一直盯著時鐘直到10分鐘痛一次才確定BABY要來了,於是打電話要婆婆陪我到醫院;這個陣痛感覺比平時的痛還要痛,但是又沒有像電視那樣誇張的痛到抱肚子而無法站。(沒體驗過的好像很難理解我所表達的)

      到了醫院後先去診療室做了產檢還抽血,醫生確定要生了且照超音波看寶寶情況,當時醫生說寶寶是27xxg(誤差非常大),讓我最不解的是為什麼要抽血,我問醫生回答是要驗B型肝炎,心想這不是在3個月前就驗過了嗎?"可能是要再驗一次吧"心想,但當我在待產時聽到護士們之間的聊天,讓我得到的訊息是我白挨了一針。(因為當天門診的醫師並不是我的主診醫師)

      進入待產室後護士幫忙量宮縮和baby心跳,這時婆婆對我說"要生時會很痛,要不要請護士等等幫忙打無痛分娩針",我跟婆婆說"等等看痛的程度能不能承受再覺決定"(我還想幫老公省5000元),這時隔壁床來了一對夫妻和他們的婆婆,而他們不時傳來嘻嘻哈哈的笑聲,讓我覺得很訝異,難道她不痛嗎?不會緊張嗎?(據說也是頭一胎)

      約早上10點時,剛始覺得越來越痛,但還在可忍受範圍,這時護士拿了一堆文件要我填寫,當時很緊張且肚子又在痛真的很難專心看文件內容,就隨意的填寫和蓋章,還好沒有賣身契,這時隔壁床的媽媽已因陣痛而不時傳來哀豪。

      到了中午時我的主診醫師來關心情況,他看了以後說"很好已經開了二指,要加油喔!"醫師走後我的羊水馬上就破了,一直到現在我還是很懷疑羊水會在那時破是因為醫師弄破的,因為這樣就可以早點生出來,他們才不致太晚下班。(我似乎太容易疑神疑鬼)

      羊水破了後,肚子的疼痛感覺更劇烈,我請婆婆跟護士說我想打無痛分娩,我認為如果再更痛,我應該無法承受,到不如先打,才不致花了錢又要白白的承受太晚打針前的疼痛,所以決定善待自己,何況又不是常常生孩子該花的還是要花。

      我的個性非常的ㄍ一ㄥ,所以一直不敢叫出來,當護士來關切時我哭了出來,護士嚇了一大跳,婆婆只好幫我解釋說"很痛很忍耐";其實並沒痛到會哭的程度,只是一直聯絡不到老公,讓我覺得可以依賴的人不在,獨自一人承受的感覺很不好所以哭了出來。

      因為要打無痛分娩要再聯絡麻醉師,所以不能馬上施打。當我被推進產房要施打時,麻醉師覺得很驚訝,推進來的怎麼是從頭到尾連唉一聲都沒有的產婦,而不是隔壁床唉很久的產婦。要打針時麻醉師跟我說"等一下不可以動喔",突然這麼說害我也跟著緊張起來問"要打很久嗎?"怕如果萬一肚子痛到不小心動到怎麼辦?麻醉師回答"看妳的配合度",還好一下下就打好了。

      打完針後就覺得不會痛了,護士要我休息一下並跟我婆婆說可以買一些東西給我吃,婆婆離開後我真的就開始補眠了,睡到一半突然有人把我叫醒,原來是隔壁床產婦的婆婆,她來問我打完無痛分娩的感覺如何,她說看媳婦這樣叫著覺得很可憐,可是又怕打針後會有後遺症,如果可以希望她媳婦下一胎可以考慮打無痛分娩;無痛分娩的後遺症據說以後會很容易腰酸,因為我本身就很容易腰酸所以心想應該沒差。 

      婆婆買了些麵包給我吃完後(心想生小孩應該要補充些體力所以不餓也吃一點)沒多久就全吐了出來,麻醉師和護士馬上過來關切,當時讓我覺得很糗,心想她們會不會認為我太愛吃了,才會吐出來。

      約下午5點無痛分娩的劑量開始減少(共打了3針),所以感覺到肚子有些微的疼痛據說這樣孕婦才能知道怎麼出力把小孩生出來,護士和麻醉師要我模仿嗯大便的方式蹲在地上出力把小孩往下推,要一直推到她們認為可以的位置才能入產房,他們說這方法是最有效的,而一般媽媽教室所教的xxx式是沒有用。每施一次力氣推BABY就覺得很痛,要麻醉師幫忙扶著我才能完成。

      在下午約6點時終於聯絡上下班正在吃晚餐的老公,我電話中跟老公說"我正在醫院準備要生產",他很懷疑的問我"真的嗎?"我又說"我早上就來了,但一直找不到他。"他才急忙的從高雄趕回台南醫院,麻醉師看到老公的到來馬上將她照顧我的工作交給老公,老公一直陪著我做嗯嗯的動作並在我耳邊鼓勵著我跟我說加油!

      約晚上9點時終於可以進產房,之前就跟老公約定好他要陪我進產房(因為我會怕),生產時偶有二位醫生接生,過程中有一位醫師從我的肚子上方用力的把小孩往下推,當時真的很痛,痛到叫忍不住叫了二聲(整個生產過程中叫出來的二聲),老公不斷安慰著我,生到一半突然聽到老公說"哇~頭好大喔",後來就生出來了,老公親了我一下並說"我愛你,辛苦了!"就被請出產房外,而醫師一看到BABY就說"這個應該有3700-3800g",經過護士清潔BABY後測量的結果是4050g,醫生直呼"還好妳有打無痛分娩,不然可能生不出來。"

P1030649.JPG  

護士抱BABY給媽媽看過後就在她眼睛上塗上藥(應該是防感染的藥,有點忘了)並把她放進保溫箱,可以讓產房外的家屬看寶寶。

婆婆看到baby時覺得她的腳怪怪的,於是護士就伸手進去看baby的腳。

baby不願被打擾所以踢了護士一腳,護士說baby腳很有肉且很有力氣,踢人很大力。

 

 

後來一直慶幸自己有打無痛分娩,不然如果和隔壁床的產婦一樣從早上叫到晚上,我想生完時應該會虛脫吧!

事後我有問老公說"你這樣看我生baby不會覺得很恐怖嗎?"他回答"不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rple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